新闻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2021-2022学年上学期附属学校工作会议

发布者:王潇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307

为保证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助力附属学校新学期工作计划的推进,加强兄弟学校之间的沟通。2021年9月29日,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在附属兰溪实验高中召开2021-2022学年上学期附属学校工作会议。

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集团总经理张振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课程与教学部主任朱昌元,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课程与教学部副主任、小学部主任钱金明,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学校发展与区域教育推进研究中心主任林新事,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专家陈秉初、陈报南、楼肇庆、刘晓,以及7所附属学校校长、副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综合事务部主任杨平主持。

首先,7所附属学校代表分别对本校办学情况及开学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做了计划。当前,在教育集团的指导下,各附属学校在特色办学、“双减”工作、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成效。

随后,朱昌元教授做《提高“智援”水平,促进学校发展》的报告,强调专家服务要做到“三加强”,即加强指导的针对性、加强指导的集成性、加强指导的实效性。

在教育集团与各附属学校共同努力下,通过“目标导引”“部门配合”“措施得力”“过程精细”“成效检验”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通过“培养青年教师”“助推名优教师”“加强学科组建设”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加强集‘智’备课”“改进课堂样态”“优化作业(练习)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为教而研,以研促教,且教且研,教研相长”“基于行动(问题),在行动中,改进行动”“提倡多整理课堂实录、教学案例”进一步丰富教学研究的成果。

报告中,朱教授结合各附属学校的学情,通过例举兄弟学校的办学实践,系统介绍了学校的发展途径,丰富了助推手段。

接着,钱金明教授从“当前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问题”“借势借力助推学校内涵发展”两个方面出发,指出当前附属学校的办学方向并给予建议。

钱教授深入浅出,从教育部发布的12项文件中,归纳出在做好常态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进行减负、五项管理和五育并举的工作。提出减负不能减质,还要增效、提质,这就需要管理者提升教师的教学力和学生的学习力。

钱教授以脉络图、汇总表的形式,结合附属学校的办学实践成果,给予附属学校办学建议,使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张振新教授总结发言。张教授首先感谢专家团队长期在学校辛勤与出色的工作,为合作办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感谢各附属学校教师的努力工作。

随后张教授通过例举其它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实践措施,表达浙江师范大学开创通过专家团队的指导来提升附属学校的办学品质,通过提质增效团队、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学术支持团队服务于地方政府的基础教育。专家们的投入品质高、效果好,经过浙师大教育集团的长期努力,已经形成了长线和短线、实操专家和理论专家协同的模式,组织机构也在不断地完善。接下来浙师大教育集团将组织一支心理健康团队,建立浙江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便更好的助力附属学校的发展。

最后,张教授期望名师工作室、专家团队、兄弟学校之间协同发展,共同迈向更高层次,形成一整套从理论到具体策略的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模式。

此次会议的召开,及时、高效的交流了附属学校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为教育集团部署、协调附属学校的指导工作提供依据,相信借力浙师大合作办学带来的优质平台和资源,附属学校的教育教学会迎来更美好的前景。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01954号-1 E-Mail: cjxy@zjnu.cn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骆家塘街300号,浙师大专家楼内院,培训楼三楼 邮编:321004 电话:(0579)82282288 传真:82282917